English

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心里去

四川大学通过学习邓小平理论、营造学术氛围、开展创新教育、心理咨询和社会实践等多种方式——
2000-12-16 来源:光明日报 余长安 我有话说

本报讯四川大学针对新时期学生思想实际,多管齐下狠抓学生思想政治工作,收到显著效果,在全校几万名学生中形成了政治风气积极向上、文化学术空气浓厚、注重素质修养、心理健康文明的可喜局面。

长期以来,四川大学十分重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。近几年,学校学生工作部门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,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与学生学习、生活的各个方面结合起来,通过学理论、营造学术氛围、开展创新教育、艺术教育、心理咨询和社会实践活动等方式,努力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每一个学生的心里去。

1995年,四川大学成立了西南地区高校第一个邓小平理论研究会,各院、系成立了分会并选配了理论指导教师,根据学校推荐的书籍和文章,定期学习讨论,定期举办学理论知识竞赛和征文活动。5年来,全校学生交流学习邓小平理论征文6000多篇,其中12篇在全国和四川省的征文竞赛中获奖。学校定期组织学生到校外参观,请各行业运用理论指导发展的先进人物到学校讲课,结合实际学习。结合各个阶段的理论学习,学校还有针对性的组织学生观看优秀爱国主义电影、电视片,组织歌咏大赛、国情知识大赛、文艺会演等活动,把理论学习贯穿于学生的学习、生活和文化娱乐之中。

四川大学规定,文科学生必修6至8个学分的自然科学课程和4至6个学分的专业以外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艺术课程。理工科学生必修8至12个学分的人文社会科学课程和艺术类课程,要求在校本科生必须修满2个学分的艺术类选修课才能毕业。学校开设了50多门人文、艺术类公选和辅修课。为了营造浓厚的文化学术氛围,近几年学校先后举办历史的回顾与展望系列、美术知识系列、文化与艺术系列、市场经济与国企改革系列、现代高科技系列、现代生物技术系列等“跨向新世纪周末系列学术讲座”210多场,“成才系列”讲座100场,“博士论坛”、西部大开发学生论坛系列讲座、报告50多场,平均每个周有3至4场讲座。学校学生工作部还设立艺术教研室,负责组织学生艺术团队活动和艺术选修课的安排。全校经常有600多名学生参加学生民乐队、合唱队、舞蹈队、礼仪队等的训练、演出。在四川省和全国的大学生艺术节中,该校共获得6项大奖。

近几年,四川大学的毕业生以其思想作风正、专业基础扎实、知识面广、文化素质良好、有艺术修养、综合素质高受到用人单位欢迎。1998年,学校被教育部确定为“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”。

该校还十分重视在学生中开展心理教育和心理咨询活动,把它作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。每年新生入学,学校学生工作部等部门都要组织策划学生以调查提纲、问卷调查等形式开展专题自我心理调查活动,如:“大学生心理热点调查”、“一年级大学生心态调查”、“理工科学生成才的非智力因素调查”等。通过这种方法,学生们找到了与自己心灵的共鸣点,在此基础上开展心理咨询,解答他们的心理疑点和难点,使他们很快掌握进行自我心理调节的实现方法,以健康的心理开始大学的学习生活,也以健康的心理面对人生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